财新传媒


强国更替的人口逻辑

2019年02月19日 09: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长期来看,中国最大的劣势就是生育率远低于美国。在扣除二孩政策导致的堆积反弹后,中国目前的自然生育率只有1.2左右,而美国的生育率则有1.9,而且从全球大量吸引移民
2018年9月20日,北京,一位阿姨推着坐在儿童手推车里的孩子过马路。图/视觉中国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黄文政)近期备受关注的中美贸易摩擦,本质上是双方综合国力的竞争,这背后是科技和创新之争,归根结底则是人口和经济的规模之争。因此,维持中国在人口规模上的压倒性优势,在这场关乎国运的长期竞争中至关重要。

  回顾世界历史,在每次技术跨代升级之时,或许会有一些人口小国凭借效率和灵活性方面的优势占据先机,但在充分交流形成新的经济均衡之后,最终决定各国兴衰的还是各自的人口规模。在过去数百年内,世界强国的更替顺序反复印证着上述规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