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胡继晔:养老金中央调剂难免讨价还价 应尽早全国统筹

2019年04月12日 15: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核心问题还是池子太多,甚至有些是县级市级统筹。很多劳动力流入省份坚决反对全国统筹,他们靠低社保吸引投资者,即使中央批评,也是略为提高,但同时结余又很多
2019年中央调剂基金预算安排4844.6亿元,其中,广东等7个经济较发达省份为贡献省,辽宁等21个省份及新疆建设兵团为受益者。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周东旭)近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调剂基金年度预算首次公开。该制度于2018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旨在调剂各省养老金余缺。2019年中央调剂基金预算安排4844.6亿元,其中,广东等7个经济较发达省份为贡献省,辽宁等21个省份及新疆建设兵团为受益者。

  根据设计,中央调剂基金由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上解的资金构成,按照各省份职工平均工资的90%和在职应参保人数作为计算上解额的基数,上解比例从3%起步,逐步提高。中央调剂基金实行以收定支,当年筹集的资金全部拨付地方,按照人均定额拨付。某省份拨付额=核定的某省份离退休人数×全国人均拨付额。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