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社保绿皮书: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已陷入尴尬境地

2019年02月22日 13: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已经陷入“高名义缴费率、低替代率和低可持续性”的尴尬境地,更多的财务风险打包给了未来
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发布的《社会保障绿皮书》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已经陷入“高名义缴费率、低替代率和低可持续性”的尴尬境地,更多的财务风险打包给了未来。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当前,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名义缴费率为28%,制度赡养率为0.33,但是制度平均替代率水平不到50%,根据现收现付财务收支平衡公式,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参数存在明显不匹配。”2月22日,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发布的《社会保障绿皮书》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已经陷入“高名义缴费率、低替代率和低可持续性”的尴尬境地,更多的财务风险打包给了未来。

  虽然表面看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金收入大于支出,基金规模不断壮大,但有其特殊的背景,而风险已经不容忽视。绿皮书分析,比如,过去一段时间,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的重点任务在扩大覆盖面,提供更多的制度收入贡献者,新加入者稀释了制度的赡养率,而待遇支付发生在几十年以后,扩面无法掩盖制度的真实财务状况。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