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养老保险改革要从大幅调费率开始

2018年11月06日 13: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何不利用加强征管、增加覆盖率的契机,大幅度调低养老保险费率,将养老保险企业负担部分降至7%左右。低费率可以大大提高企业缴纳社保的遵从度,使得社保基金的收支达到良性循环
当前,中国的养老保险改革正面临复杂、多样的困难。图/视觉中国
唐大杰
赛意企业研究所研究部主任、武汉大学财税和法律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多年从事企业管理工作,涉及行业有快速消费品、IT信息技术、电子金融以及咨询行业,近年从事企业研究和相关咨询工作,关注财政和税收、企业劳动关系的法治进程等领域。

  【财新网】(专栏作家 唐大杰)当前,中国的养老保险改革正面临复杂、多样的困难。养老保险的管理分散、市场不统一,养老金待遇地区差异、身份差异,养老金个人账户亏空、不可持续,缴费遵从度低、全社会覆盖率低,以及基金管理部门的投资效率低下等问题,严重障碍了中国社会保险的深层次改革。

养老保险现状

  根据人社部提供的数据,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参保人数达到9.3亿人。1-9月,基本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基金总收入3.93万亿元,同比增长18.2%,基金总支出3.45万亿元,同比增长16.5%。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累计结余达到4.73万亿元。静态来看,养老保险基金结余在扩大,养老保险的支付是有保障、可持续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