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两大基本养老保险差异比较

2018年04月04日 14: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先实现全国统筹,再走向统一并轨是大方向,但何时可以实现这一目标,仍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目前,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分为两大序列:一是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二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然而,由于缴费能力及缴费水平相差悬殊,两大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退休金给付待遇存在较大差距。但可以肯定的是,两大序列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先实现全国统筹,再走向统一并轨,这是大方向,不过,何时可以实现这一目标,仍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一、制度设立时间及背景比较

  1997年,我国开始在全国范围内统一推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其模式为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俗称“统账结合”)的部分积累制。这是我国改革开放后建立的第一个全新的缴费型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从2014年10月1日起,所有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结束非缴费型的传统退休金制度,将他们统一并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这一改革俗称“养老金并轨”。从此以后,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企业职工及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开始进入同一个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之中,这就是现行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