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周放生: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核心改什么

2019年04月30日 17: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具体方案不出台,到底哪些是出资人代表机构的权责,哪些是企业的权利,无法分清楚,《方案》相当于开始着手拎清二者的权责边界。也进一步细化了国资委等要逐渐退居到监管角色,把运营等方方面面的责任还给企业
资料图:周放生。图/IC photo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周东旭)背景:近日,国务院印发《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下称《方案》)。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国企改革的延续,《方案》提到,政企不分、政资不分的问题依然存在,出资人代表机构与国家出资企业之间权责边界不够清晰,国有资产监管越位、缺位、错位的现象仍有发生,国有资本运行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优化出资人代表机构履职方式是《方案》的重要内容。所谓出资人代表机构,是指国务院授权的国资委、财政部及其他部门、机构,对国家出资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方案》要求,出资人代表机构作为授权主体,要依法科学界定职责定位,加快转变履职方式,依据股权关系对国家出资企业开展授权放权。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