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赵全厚:《政府投资条例》为何“千呼万唤始出来”

2019年05月10日 11: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条例》出台历时18年,说明政府投资问题比较复杂,而且与中国社会经济面临的形势和政府相关政策不断变化密切相关
近日,国务院颁布《政府投资条例》,将于2019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张兰太)背景:近日,国务院颁布《政府投资条例》(下称《条例》),将于2019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中国关于政府投资管理的第一部行政法规,其起草工作启动于2001年前后,2010年曾公布征求意见稿,历时近20年才正式出台。

  《条例》规定,政府投资应当遵循科学决策、规范管理、注重绩效、公开透明的原则,并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财政收支状况相适应;国家加强对政府投资资金的预算约束,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不得违法违规举借债务筹措政府投资所需资金;安排政府投资资金应当符合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有关要求,并平等对待各类投资主体,不得设置歧视性条件。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