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李曙光:为什么中国需要一部《债券法》

2020年03月09日 09: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债券市场发展主要依靠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政府规范性文件,法律效力不足、规则体系复杂甚至存在冲突,已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债券市场的整体发展
近年来,中国债券市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截至2019年末,中国债券市场存量规模已达96万亿元,成为世界第二大债券市场。图/视觉中国

  文|李曙光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近年来,中国债券市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截至2019年末,中国债券市场存量规模已达96万亿元,成为世界第二大债券市场。但是,由于缺少统领整个市场的基础性法律,债券市场发展主要依靠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政府规范性文件。然而,行政性规范法律效力不足、规则体系复杂甚至存在冲突的情况,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债券市场的整体发展。因此,建议尽快制定《债券法》,夯实法律基础,保障中国债券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