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发展是否见顶 江小涓谈数字经济解构与链接

2020年11月26日 12: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凭借新通讯技术的发展、中国巨大的人口数量、庞大的制造业基础、众多有活力的企业,下一步中国数字经济包括数字消费在内会全面发力,会展示更好的增长空间
11月20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在“人文清华”讲坛上发表主题演讲。图/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微

  【财新网】(实习记者 樊盛涛)“中国数字经济过去10年发展很快,数字经济的增加值从9万亿涨到了36万亿,占GDP的比重从20%上升到36%,增长速度要远高于同期GDP的增速。在全球的排序上,中国数字经济在全球的位置已经进入到数字经济比重前十的国家行列。”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表示。

  江小涓是11月20日晚在“人文清华”讲坛“数字经济,解构与链接”上作出这番表述的。

  中国经济过去四十年平均增长速度高达9.7%,但是从2008年以后持续十年增速减缓。她认为主要原因是,一方面中国传统服务业比重和劳动力成本在上升,使前30年靠劳动密集型产品大量出口带动经济增长的竞争力已经开始减弱,另一方面中国的人口结构和人口抚养比发生变化。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