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黄益平:为什么会出现金融不支持实体经济

2020年12月08日 11: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因为经济增长模式改变了,创新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过去这一套政府干预比较多、银行为主的体系就变得不是那么有效,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有效性下降了
12月4日,黄益平在中国经济的远景和挑战专题第三场(深圳)“国际变局与中国的创新挑战”上发表演讲。图/截自直播视频

  【财新网】(实习记者 樊盛涛)“自2015年以后,央行再没有直接调整过存贷款利率,但实际上商业银行并不能做到完全自由地对贷款做风险定价,这可能是一个重要的制约因素。”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表示。

  黄益平是12月4日下午在中国经济的远景和挑战专题第三场(深圳)“国际变局与中国的创新挑战”上作出这番表述的。

  黄益平首先以工业革命为例,来论证金融在创新中的作用。他说,英国有一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主希克斯曾经提出“工业革命不得不等待金融革命” 英国发生工业革命的时候,其实它的蒸汽机技术在几十年前就已经很成熟了,但是一直没有变成一个产业,原因在于缺乏金融的支持,必须有大量的成本比较合理的资金投入到这个项目里,才有可能把蒸汽机运用于纺织业、铁路和航运,所以金融在推动工业革命中的作用是不可低估的。今天中国的创新活动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