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需求侧管理的政策含义

2020年12月28日 16: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短期来看,需求侧管理是应对经济波动而采取的总需求逆周期调节。从长期来看,需求侧管理更注重结构性改革
从短期来看,需求侧管理是应对经济波动而采取的总需求逆周期调节。2020年疫情给经济造成较大冲击,在逆周期政策精准调控之下,传统经济动能基建、房地产和净出口拉动中国经济逐步恢复至常态。图/人民视觉

  文|温晓丽

  国泰君安证券交易投资业务委员会高级研究员

  2020年12月1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需求侧改革”,12月17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提出“注重需求侧管理”。这是2015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后的再平衡政策,意味着当前经济循环的核心矛盾从供给侧演化到需求侧。短期而言,这是应对疫情冲击造成的内需不足而做的政策调整;长期而言,这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本质上是经济“调结构、促转型”的延续。本文从短期视角和“消费、储蓄、投资”的长期视角来分析需求侧管理的政策含义。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