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沈建光:出口压力正从供给侧转向需求侧

2020年04月15日 09: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出口降幅收窄,但压力正在从供给侧转向需求侧,二季度不容乐观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 特约作者 徐天辰)4月14日,海关总署公布3月及一季度贸易数据显示:

  出口降幅收窄,但压力正在从供给侧转向需求侧,二季度不容乐观。以美元计价,3月出口同比下降6.6%,一季度累计下降13.3%。3月份,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遏制,复工复产节奏加快,疫情期间的积压订单恢复生产,出口降幅因而边际收窄。

  但需要注意的是,疫情海外扩散、各国封锁措施造成的经济压力在3月中下旬方才开始释放。从重要出口国韩国的高频贸易数据看,该国3月前10天、前20天、3月当月以及4月前10天的出口增速依次下滑,证明海外疫情引起的需求冲击正在深化。目前多国已将封锁结束期限延长至五月,不排除考虑疫情发展继续延长的可能性,因此整个二季度出口将面临很大压力,特别是电子、纺织、仪表等外需敞口高的行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