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文宏:河北疫情约1个月将控制 疫苗推进速度决定未来

2021年01月12日 08: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中国最为强大的非医学干预策略下,比如河北疫情的控制将毫无疑问在1个月左右获得胜利,面对全球在今年年底大概率还不能有效控制的疫情压力下,如果我们能够最大程度地推广安全且有效的疫苗接种,就能逐渐建立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屏障,这是我们未来的必然选择
资料图: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图/人民视觉

  文|张文宏
  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

  1月11日,我接种了新冠疫苗第二针。宣传疫苗接种是个人的选择,也是全球的需求。

  随着国际和国内的疫苗逐渐上市,全球协同抗疫逐渐拉开了帷幕。疫苗推进速度决定人类与新冠疫情对决的未来。

  疫苗接种速度越快,就越能有效控制疫情,病毒变异的速度就难以跟上疾病防控的速度。若是疫情蔓延不能控制,病毒变异逃避疫苗作用的风险就会增加。接种疫苗也是与病毒变异在做赛跑。

  我们团队和信风科技陈剑(财新智库高级业务顾问)团队就世界面临的实际情况,采用基于网络关系的仿真模型对英美目前的疫苗接种情况进行了模拟(详见《疫情指数周报》)。每个仿真节点考虑了疫苗产能、疫苗分配政策、供应链限制、接种意愿、疫苗有效性、基本再生数等因素,试图模拟出疫情传播的关键指数Rt降至1以下(即每个新冠感染者理论传播人数<1)的预计时间。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