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绿皮书:警惕疫情下冲击型失业转为结构型失业

2021年01月08日 15: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疫情对就业的冲击不仅仅体现在失业率数字上,更需要关注收入水平的变化
2020年4月3日,辽宁大连,当地一劳动服务公司招聘现场。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疫情之下,一次性的冲击型失业正在转变为常态化的结构型失业。这需要我们提前做好准备。”1月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发布的2020年《人口与劳动绿皮书》提醒,下一步,要继续千方百计保就业。

  此次疫情对就业的冲击和传统的就业冲击完全不同,完全是外在的,和过去谈到的自然失业、结构性失业、周期性失业都不太一样。

  绿皮书称,判断当前的就业形势是比较困难的,如果开始是一个小的冲击并且持续的时间比较短,这样的冲击应该是快速呈现“V”字形反弹趋势,很快就能够恢复。但目前来看,疫情的冲击还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而这种冲击型失业可能就会慢慢演变成结构型的失业。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