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余永定:中国需要更宽松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

2021年01月06日 16: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不是说中国不需要担心政府的债务率或者企业的债务率,但是现在面临的是两难状况,无论怎么选都会有利有弊,只能是“两恶取其轻”
资料图:余永定。

  文|余永定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

GDP增长形势分析

  总体来说,中国已经慢慢走出了疫情的影响。2020年第三个季度GDP增长率是4.9%,这是非常不错的成绩。尤其是考虑到目前疫情带来的冲击还相当大,4.9%是非常不错的增长率。如果中国要实现2%以上的年度增长率,那么,第四季度需要增长5%以上,这个不是很难实现;如果年度目标是增长2.5%,那第四季度就要增长7%,可能性是有的,但是难度非常大。

  观察GDP季度增长,2020年第三季度是4.9%。按照投资、消费和净出口对GDP的季度增长进行划分,第三季度主要仍是投资在驱动。这是基本的形势。下面来进一步分析,它们在需求侧所占GDP的比例。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