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文宏:“陶瓷店里抓老鼠”,防疫在与病毒赛跑避免社会停摆

2021年01月24日 08: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有症状的感染者能够主动或者被动触发公共卫生预警网络,无症状的感染者可以通过主动筛查体系触发预警网络,防疫队伍快速精准应答,努力将病毒控制在点状发病区域,避免出现病毒蔓延后引发的社会停摆,这是对整个公共卫生体系的重大挑战
资料图: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图/人民视觉

  文|张文宏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

  上海如期召开两会。我是这届人大代表,不能参加今天的开幕仪式了。

  这两天和上海防疫队伍的兄弟姐妹们转战徐汇区疾控、黄浦区疾控,连线依靠常规筛查快速捕捉本土病例的复旦大学上海肿瘤医院和交通大学上海仁济医院的医护团队。每日继续维持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查房。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展开。城市在照样呼吸,略带着一丝紧张。

  世界抗疫进入了深水区,感染者接近1亿,累计病死人数超过200万。拜登政府上台后的第一张牌就是抗疫,严格实施口罩令,同时加紧疫苗计划的实施。英国加大疫苗的接种,关于疫苗接种不良事件的各种小道消息也不能阻挡英国人接种疫苗的速度,以色列人的疫苗覆盖率全球领先,10天内全国接种人数超过10%。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