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数据要素市场的基石——隐私计算技术

2021年02月02日 15: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数据的要素化应用过程中如何确定数据归属权、如何保障数据隐私安全、如何确定数据使用权责、如何防止数据价值稀释等问题,传统的技术与手段对这些问题并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法,因此要充分保障数据的安全应用、隐私保护,防止数据价值稀释,应用隐私计算的“可用不可见”特性就天然适配
目前国内外的数据应用需求和生态,催生出了隐私计算的诸多创新技术应用,如多方安全计算、联邦学习、同态加密、差分隐私、TEE等隐私计算技术,并纷纷找到了应用场景将数据隐私计算“可用不可见”的理念大范围普及推广。

  文|李朋林
  上海同态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CEO

  在数字化转型时代,数据已经变成了重要的增长点,获得维度更广、质量更优、层次更深的数据对于任何一个市场主体来说都变得十分重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将”数据”列为生产要素,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推动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加强个人信息保护。

  而之前的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首次提出将数据作为与土地、能源一样的生产要素进行有效应用。2020年底,国家发改委联合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特别强调加速数据流通与汇聚融合,将全国的各地大数据中心充分应用起来,数据流通共享、协同创新。数据要素市场已经成为了蕴含巨大宝藏的“新大陆”,等待着拥有合法合规技术与业务创新模式的“哥伦布”们来探索挖掘。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