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李汶龙:TikTok陷美国青少年隐私官司 人脸识别使用应受有效监管

2021年02月27日 10: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判断人脸识别正当性的一个基本尺度是,要么使用该科技有正当明确出于公共利益的目的,要么需明确获得当事人知情同意。同意制度的关键在于如何定义有效同意,以及获取同意的方式
“刷脸”争议不只是在美国欧盟等国家,随着“刷脸”日益普遍,在中国亦出现巨大争议。这无疑给粗放野蛮成长的中国互联网,尤其是一些平台型巨头,敲响了警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周东旭)

  “刷脸”功能被指侵犯用户隐私,TikTok曾被美国青少年家长告上法庭,美国时间2月25日,字节跳动在提交给美国伊利诺伊州地方法院的文件中称,愿支付9200万美元,就非法收集青少年隐私信息的官司达成和解。

  2020年4月,四名来自伊利诺伊州的青少年通过父母将TikTok和字节跳动告上法庭,称TikTok的一些滤镜和互动游戏需要通过面部扫描完成,TikTok由此获得了用户面部几何特征数据。原告称,TikTok并没有告知用户正在收集这些信息,也没有披露将如何使用这些数据,TikTok违反了当地保护个人生物识别信息的法律。此案在审理过程中,又将此前加州等地的类似诉讼并案处理,由此成为一桩集体诉讼。诉状显示,原告涉及的青少年多达24人,多数年龄在18岁以下。(详见《TikTok陷美国青少年隐私官司 字节跳动愿支付9200万美元和解》)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