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开好前门严堵后门”对城投债是利空吗

2021年04月08日 13: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地方政府债务从来不是显性债务的问题,而是隐性债务的问题。预算内的债务没有风险,只有预算外的债务需要化解。由于牵涉的部门很多,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已经不是财政部凭借一己之力可以解决的问题
4月7日,财政部相关领导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提出“按‘开好前门、严堵后门’的思路,抓实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工作”,引起市场热议。图/视觉中国

  文|卓逸

  4月7日,财政部相关领导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提出“按‘开好前门、严堵后门’的思路,抓实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工作”,引起市场热议。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于“这次,狼是不是真的来了”。城投债也许最终会出现违约,但这次讲话并没有加大违约的风险,反而强化了近期城投债券兑付的预期。

一、 要求难以落实

  对记者的回答中提到“决不允许通过新增隐性债务上新项目、铺新摊子。硬化预算约束,严禁以企业债务形式增加隐性债务。”在“非标”明显萎缩的情况下,债券市场成为政府融资平台企业的主要融资渠道。目前,城投债的审批权集中在发改委、人民银行下属交易商协会和证监会下属两个交易所等四家审批机构。“严禁以企业债务形式增加隐性债务”的要求只有通过相关审批机构去落实,财政部并不能直接控制企业债务的增长。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庄妍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