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楼继伟:1994年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制度性飞跃

2021年04月14日 12: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1994年推出的中国外汇管理体制整体改革措施无疑是最为浓墨重彩的,实现了制度性飞跃,为近十几年后续的各项改革措施奠定了规范稳定的制度性基础,并为人民币最终实现完全可兑换开辟了广阔的道路
资料图:楼继伟。图/IC PHOTO

  文|楼继伟 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六、十五届获奖者

  高剑虹 曾任国家体改委宏观司处长

深化外汇管理体制的路径选择

  1993年,相关各方面都认识到了进一步改革外汇管理体制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改革的长远目标是走向人民币完全可兑换。从国际经验来看,首先实现人民币在经常项目下可兑换是平稳地实现完全可兑换必不可少的一步。走向这一步的关键并不主要取决于一国外汇储备的多少,关键在于要切实稳定国内通货,允许汇率水平真正体现供求平衡压力。国际上成功的做法基本上是,严格实行出口结汇制,严格管制资本项目下流出,在实行有管理的市场浮动汇率的基础上,放松对国际收支经常项目下的管制。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