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全球最低企业税率:中国该如何应对

2021年04月19日 11: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即使关于全球最低企业税率的协议最终达成,也将被锁定在一个需要不断修改以适应经济现实的系统中。有个替代方案更适合现代经济的现实,那就是基于目的地的现金流税
为了给其总额2万多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筹措资金,美国拜登政府于4月初提出寻求把美国企业税率从21%提高到28%。图/IC PHOTO

  文|安志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财政事务局

  为了给其总额2万多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筹措资金,美国拜登政府于4月初提出寻求把美国企业税率从21%提高到28%。作为防止其企业税基被侵蚀的一个配套措施,拜登政府同时提出各国设定统一为21%的全球最低企业税率。

  在最近几十年的时间里,美国和世界上很多其他国家普遍都在降低企业税率以吸引跨国企业投资。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各国这种在企业税率上的“逐底竞争”是破坏性的。拜登政府认为,设定统一的全球最低企业税率有助于结束几十年来各国在企业税率上的“逐底竞争”。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