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什么企业税率增减难以改变GDP增速

2021年04月13日 14: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新一代的经济学家发现,在数据上,很难得出减税促进经济增长、加税阻碍经济增长的结论
夏春
诺亚控股集团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行为金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夏春)美国总统拜登提出的“重建美好未来”蓝图有两个组成部分——就业计划和家庭计划,总计10年投资3万亿-4万亿美元,通过分别向企业和富人增加所得税来筹集所需资金。尽管美国民众和政党都高度认同两项计划支持的项目,但在增税是否降低经济增长与工作收入上的看法大相径庭。

请忘掉经济学教科书里的催眠曲

  各种民调都显示,大部分人相信减税会促进经济增长,并且激励富人(通常被认为创造力更高)更加努力地工作。例如,一项民调显示,42%的美国人同意或者非常同意特朗普减税将在未来5年促进经济增长,持相反意见的只有20%。持赞同意见的人解释自己的看法来自于经济学家的观点或者“第一性原理”,也就是不证自明的公理或者直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