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敢生、能生、想生”都不易:生育选择与照顾负担

2021年06月08日 10: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无论生育政策如何调整,生育政策所对应的生育服务配套措施如果不能及时跟上,不仅无法缓解生育率下滑,而且很难得到中国职业女性及其家庭的普遍欢迎
无论生育政策如何调整,生育政策所对应的生育服务配套措施如果不能及时跟上,不仅无法缓解生育率下滑,而且很难得到中国职业女性及其家庭的普遍欢迎。图/视觉中国

  文|刘捷玉

  面对人口老龄化与低生育率的社会事实,今年5月31日,中国政府宣布推出三孩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这是近十年“双独二孩”、“单独二孩”、“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来中国人口政策的新调整。三孩政策实施后能否、多大程度缓解中国不断下滑的生育率,依然是尚存争论的话题。但唯一能确定的是:无论生育政策如何调整,生育政策所对应的生育服务配套措施如果不能及时跟上,不仅无法缓解生育率下滑,而且很难得到中国职业女性及其家庭的普遍欢迎。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