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刘守英:解决农民孩子教育权,防止未来社会撕裂

2021年06月05日 10: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中国这一场已经既成事实的迁移革命和城乡转型来讲,农二代在城市的居住权和农三代在城市的教育权,应该是一个基本的权利。如果这个基本的权利不解决,会是未来社会断裂的一个导火索和引线
2019年,全国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数量已超过1400万人。随迁子女教育问题关系到上亿流动人口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一个是家庭问题,另外是社会的问题。图/视觉中国

  文|刘守英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院院长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40年的伟大变化是由农民开始。几千年来,中国都是小农经济社会,改革开放之前农民是被困在土地上的。

  1978年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只有17.8%,20世纪80年代中国城镇化没有真正开始,主要是乡村的工业化,有大量的乡镇企业。中国城市化从90年代开始,90年代整个中国的城镇化加速了。

  农村劳动力迁移与代际革命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城镇化率达到了63.89%。这意味着中国已经从一个乡村社会变成了一个城市化的社会,这是非常大的一场革命。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