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三孩政策能增加多少新生人口

2021年06月03日 12: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生育的当务之急是遏制一胎急剧下滑的状态,如果这个趋势没有改变,放开三孩增加的人口,对中国的人口生育颓势不过是杯水车薪
王明远
北京改革和发展研究会研究员,改革开放史研究学者。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曾经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工作。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明远)三孩政策出来后,欢呼者众,都认为可以促进生育,但是至于促进意义到底有多大,还未见经济学家或人口学家有精确的计算。正确估算三孩带来的出生增量,对于预测未来中国人口形势非常关键。

  在这先说一下中国放开二孩后,孩次的生育分布情况,2015年至2019年一孩出生数分别为879万、981万、713万、629万和593万,二孩出生数分别为658万、715万、892万、760万和835万,三孩及以上出生数分别为118万、90万、117万、134万和37万。从总体看,除去2019年不正常的超低数字,三孩人口远远低于一孩和二孩,也就是占新生儿人口的5%—8%,这些三孩主要产生在偏远山区和少数民族地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