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CMF报告:“以地谋发展”模式衰竭,亟待转型

2021年06月28日 10: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有些地方政府开始回归卖地模式,从对土地抵押融资的依赖转向对土地出让收入的依赖。2008年之前地方政府卖地主要是为了谋发展,推动工业化和城镇化,而土地抵押限制政策出台后,地方政府更多是为了维持大量债务的运行而不得不选择卖地求生
资料图:刘守英。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调控政策和更好发挥政府在经济转型中的作用都是相对短期的政策安排,从根本上解决‘以地谋发展’这一问题还需要找到一整套重大政策安排。”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日前表示。

  在近日于线上举行的CMF宏观经济热点问题研讨会(第29期)上,刘守英发布了“土地功能的变化与‘以地谋发展’模式转型”专题报告(下称报告)。

警惕地方政府回归卖地模式

  报告称,2008年以来中国形成了以地融资、靠土地抵押来支撑发展的“以地谋发展”的模式,主要靠金融支撑,以土地为工具、以平台作为主要手段来支撑发展,但近些年来,这种“以地谋发展”模式出现了明显的衰竭。“‘以地谋发展’模式从2008年以后一直到2016年期间持续推进,但从全国范围看来,继续放地对经济发展、工业发展、城市化推进的效应都在越过门槛值后出现下降的情况。”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