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文宏:“德尔塔”虽然更狡猾,但仍在猎人枪口下

2021年06月28日 15: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原来的新冠疫苗和防控措施对“德尔塔”变异毒株依然有效。打疫苗可以让病毒像是吃过老鼠药的老鼠,跑得很慢,并且在老鼠跑步的路上设置了很多障碍,我们很容易就能逮住它
到目前为止,按照国际和国内的数据,疫苗的保护作用还是非常有效的。无论是美国的数据,还是以色列的数据,以色列感染人数略微有点升高,但一天也只有100多例,前几天一直是几十例,所以也就是说,它们原来的疫苗接种仍然有非常强的保护作用。图为当地时间6月21日,以色列市民接种新冠疫苗。图/IC PHOTO

  文|张文宏
  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

  病毒其实一直会跑得越来越快,它每次有一些改变,我们就会给它一个名词,所以新冠病毒从“阿尔法”、“贝塔”、“伽马”发展到“德尔塔”,“德尔塔”是最近全球跑得比较快的病毒(毒株),但跑得再快,它还是冠状病毒,并没有变成一种新的病毒,它的速度比原先英国曾经流行的“阿尔法”毒株可能快60%左右。所以,从这种角度来讲,它是跑得快一点,但是到目前为主,依靠我们原来针对新冠病毒的一些防控手段,我们还是有足够的把握可以控制住它的蔓延。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