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刘守英:“以地谋发展”模式的衰竭与转型

2021年07月26日 11: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三大政策的出台促使“以地谋发展”模式得到转型,一是地方政府不允许用土地抵押;二是自然资源部关于住宅用地集中供应;三是长期以来土地出让收入方面,将原来由地方政府作为支配的收入转向通过税务来征收
土地是发动机,任何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在过程中,土地是影子型的,土地按照经济发展需求来供应。但中国的土地在经济发展中起到非常独特的作用。其中,第一个表现是通过土地指标差异化分配实现增长目标。

  文|刘守英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中国发展模式是一种“以地谋发展”的模式,这种模式在上世纪90年代形成后,对中国经济增长和结构转变起到非常大的作用,整个国民经济运行、经济发展中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以及中国地方政府行为都和“以地谋发展”的模式相关。但是这个模式也引起很大的争论。所以,今天将围绕这个主题做一个讨论。

  主要分几部分:

  1.“以地谋发展”模式的衰竭。尽管“以地谋发展”模式非常重要,但从现在的数据和观察到的现象来看,这个模式已经处在衰竭状态。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