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河南特大暴雨的灾害预警启示

2021年08月13日 11: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灾害预警不能只是“一发了之”,预警须与预案联动。仅有预警信息的产生与发布,缺乏政府和民众的应急响应和预案的及时配套执行,将导致预警的作用无法有效地发挥
截至8月2日12时,暴雨引发的特大洪涝灾害已致302人遇难,50人失踪,其中郑州市遇难292人,失踪47人。图/人民视觉

  文|吴军
  西南财经大学副教授、西财智库副研究员

  文|张岚 王暾
  供职于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

  7月20日,河南省郑州市等多地遭遇极端特大暴雨,郑州、鹤壁等19个国家气象站日降雨量突破了建站以来的历史极值。郑州国家观测站最大日降雨量达624.1毫米,接近该站年平均降雨量,即相当于一天下了将近一年的雨。这次降雨过程累计雨量多、降雨强度大,极端性非常突出。截至8月2日12时,暴雨引发的特大洪涝灾害已致302人遇难,50人失踪,其中郑州市遇难292人,失踪47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