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读懂“保护张文宏”背后的良心与民意

2021年08月16日 15: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网上一片“保护张文宏”之声,保卫的不是一个人,更是一种专业而正直的科学人格,一种刚直而善良的常识人格,一种让我们对正义充满信心的清朗人格
资料图:张文宏。图/人民视觉

  文|曹林

  虽然这波对张文宏的攻击来势汹汹,对20年前论文综述问题的指控,确实也是个麻烦,但舆论集体把张文宏护在身后,这种正直很让人感动、欣慰。这就是人心,这就是民意,一个保护过、帮助过、治愈过、温暖过公众的正直人格,会受到一群正直人格的保护。这波纷争中,张文宏一直保持着沉默,公众以各种方式挡着那些射向他的“冷箭”,不让他受到伤害。正直的人惺惺相惜,这也是一个社会的正气能生生不息的原因!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发布了《关于对我校张文宏博士学位论文问题举报的回应》,我觉得这个回应是好事,是复旦该做的,也是对张文宏负责。既然有人提出来了,是个问题,进入相关程序,由学术共同体去判断和裁决,是应当的。怎么看待20年前的论文综述?能不能用今天的规范去审视20年前的写作?当年的文献综述应该遵循何种要求?到底属于“不端”还是“瑕疵”?学术共同体更有定义权和发言权。虽然这事儿挺恶心人,但从杂乱纷争的舆论场进入学术场域,让学术委员会去裁决,是应该尊重的程序正义。即使有人明显在“玩阴的”,跟学术监督没有半毛钱关系,复旦和张文宏会堂堂正正去面对。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