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限电潮揭示地方电力结构转型痛点与节点

2021年09月30日 12: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正确理解、厘清本轮各地限产限电背后的不同逻辑,才能从根本上科学合理地解决问题,建设稳定供应、良性发展、绿色低碳的新型电力系统
截至9月27日,全国已有20个省和自治区出台了限停电政策。图为2020年12月17日,浙江义乌一农村,晚上路灯关闭不开。图/人民视觉

  文|谢雯雯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

  近日多省份出现拉闸限电的情况,电力供应紧张问题一时成为焦点话题。2021年8月以来,云南、江苏、广东、内蒙古等全国多省相继出台各类限电限产措施。这些措施涵盖工业错峰生产、关停,有序用电和拉闸限电,影响对象则涵盖工业生产和商业楼宇,在东北地区甚至拓展到了公共设施和民用电力。

  截至9月27日,全国已有20个省和自治区出台了限停电政策。其中,江苏省要求部分地区限电,暂定实行15天;内蒙古建议8-12月有序用电,压限负荷;宁夏要求高耗能企业停限产一个月,而其他大部分省市的通知中未说明限电时限。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