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能源安全与煤电转型不应对立看待

文|绿色和平国内低碳发展政策研究项目组
2021年12月14日 15:34
不应由偶发性限电事件而质疑减煤控煤、控制火力发电的政策方向,或者将其作为延缓煤电退出的理由
两份顶层设计文件,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了全面的指导意见和工作安排,都与经济社会的全面改革息息相关。按照文件要求,加快煤电转型是根本举措,符合中国双碳目标的总体要求。图/视觉中国

  10月下旬,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作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中的顶层设计——“1”,对深入围绕双碳目标开展的系统性改革进行了全面部署。随后国务院印发《2030前碳达峰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中国落实碳达峰目标的重点任务。作为社会经济转型的动力基础,也是担任减排任务的首要部门,电力行业的碳达峰实施方案“N”预计今年年底出台。针对电力行业的脱碳问题,中国能源研究会研究员、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原局长黄少中在与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的对谈中,深入阐释了未来煤电的发展和定位。

明确中国电力行业退煤脱碳趋势,不能将能源安全与煤电转型对立看待

  首要是坚定煤电转型的决心和信心。两份顶层设计文件,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了全面的指导意见和工作安排,都与经济社会的全面改革息息相关。按照文件要求,加快煤电转型是根本举措,符合中国双碳目标的总体要求。为实现双碳目标,调整能源结构、减煤控煤、发展替代煤的可再生能源是首要条件,因此煤电必然将在长期内呈总体下降趋势。尽管来自煤炭行业和煤电企业的一些观点认为煤电“十四五”内还需增量,对煤电退出的速度和力度存在争议,但是坚定煤电转型的决心是必须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