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2022年中国央行货币政策的可能走向

文|丁晓峰
2021年12月22日 16:20
2022年货币政策宽松的宏观条件仍然存在,考虑到全球主要经济体或采取收紧之策,中国央行仍会采取公开市场操作为主的预调微调政策,但应对逆周期的大规模宽松操作也不可避免
2021年以来,央行货币政策更是采取了静默操作,央行从3月到9月几乎每交易日都是100亿规模的公开市场投放,预调微调的基调明显。图/视觉中国

一、疫情冲击经济将渐呈减弱,稳基本盘尤需稳护中小企业

  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反反复复,各主要经济体生产出现了结构性停滞。中国因疫情防控成效显著,生产稳步恢复,在外部需求推动下,境内生产端数据急剧攀升;出口行情带动下,PPI高涨,通胀之声四起,但消费端因疫情反弹反复,CPI持续低迷。PMI数据虽稳步向好,但消费环节呈弱明显。政策操作两难显见:财政政策既要防风险又要保投资,地方债发行主要用于存量置换;货币政策既要支持降杠杆,又要改善实体融资环境,投放愈发谨慎。房地产市场受“房住不炒”调控影响,出现较大规模的结构性萎缩,三大投资因基数效应高速增长后,现在回落至疫情前的水平,并有持续下行迹象。上述指标反映在金融数据上,社融数据和M2同比增速也呈弱态。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