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货币政策如何再定位

2021年12月15日 16:06
应该让人民币汇率更多地动一动,这样国内货币政策空间才会进一步打开,该松就松,才能更好地做好跨周期的调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专栏作家 钟正生

  美联储货币政策加速正常化,中国货币政策稳中趋松

  关于美国通胀问题,我认为“通胀暂时论”可以休矣。今年通胀超出了美联储和资本市场的预期:一开始以为是二手车价格上蹿太快,后来发现其实有一系列的助推因素,比如供应链紊乱、能源品紧张、美国房租滞后上涨,再加上最近出现了一些工资、物价螺旋上涨的倾向。这种情况下,通胀预期也有攀升的迹象,可能通过自我实现机制进一步推动通胀持续上涨。

  这种情况下,美联储货币政策在加速正常化。美联储在今年11月议息会议上,宣布11、12月份削减购债规模,但对未来几个月的路径含糊其词,在我看来就是为加快削减购债步伐埋下伏笔。目前,美联储和市场出现认知失调的问题,很多市场人士认为美联储对于通胀持续攀升、通胀预期持续升温反应不够,一致呼吁美联储至少要把加息放在桌面上讨论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