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钟正生:2022年中国经济展望

2021年12月30日 12:52
2022年对市场的看法分歧也没那么大,股市的趋势性的行情是较难出现的,但是中国经济的转型的升级还是为股票市场提供了丰富的结构性的机会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中美货币政策松紧差不会带来负外溢效应

  我们对2022年的中国经济的展望的话是《差序格局下的高质量发展》,为什么是差序?其实在展望2022年的中国经济的时候,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对标就是美国。毕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第一大经济体,那么在这两个经济体的相互比较中,会发现一些有意思的变化。

  第一个就是差序格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差序格局在中美尤其是中国跟海外之间,可能会出现疫情防控上的“开放差”,经济增长上的一个反向“增速差”,以及货币政策上的“松紧差”。正是这样一种差异,构成2022年我们分析中国经济和市场是一个大的背景,所以它是一个差序格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