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企业有效贷款需求仍弱

2021年12月10日 10:22
企业有效贷款需求疲弱、居民消费意愿不足的问题进一步凸显,“稳信用”仍然阻力重重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11月社融增长边际改善,主要得益于房地产“政策底”初现和地方政府融资好转,从财政存款的加速投放中,亦可看到地方专项债开始加速形成实物工作量。然而,企业有效贷款需求疲弱、居民消费意愿不足的问题进一步凸显,“稳信用”仍然阻力重重。2021年12月以来,银保监会表示“合理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并购贷款”,央行全面降准,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应正是基于贷款需求疲弱所做出的政策加码。随着通胀掣肘开始减弱,在央行年内第二次全面降准后,或可期待货币政策宽松的进一步加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