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2年中国货币政策展望

2021年12月27日 12:20
2022年中国货币政策兼具宽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货币政策需要“多措并举”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其中的薄弱环节),并避免中国宏观杠杆率再度过快攀升
回顾历史,与当前就业压力较为相似的是2015年至2016年、2018年下半年到2019年末、2020年上半年三个时间段,货币政策在这些时间都以宽松托底为主。图/视觉中国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2021年12月以来,中国货币政策稳中趋松越发明朗。我们认为,2022年中国货币政策兼具宽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存款准备金率仍有1-1.5个百分点的下调空间,通过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和降准,即可带动实体经济付息压力下降;而若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需以类似2016年的更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则还需降息10-15bp。我们倾向于认为,货币政策需要“多措并举”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其中的薄弱环节),并避免中国宏观杠杆率再度过快攀升。

一、货币宽松的必要性之来源

  2022年中国经济总量走弱与结构不均衡的压力并存,货币宽松的必要性有四个主要来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