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2022年经济政策的重心

文丨蒋飞
2021年12月28日 09:18
中国经济出现快速放缓态势,传统经济增长模式仍然存在,继续以债务推动为主的货币财政刺激方式的呼声日盛,在此关键节点上,2022年经济政策的重心仍然是高质量发展和改革
中国经济出现了快速放缓的态势,传统经济增长模式仍然存在,继续以债务推动为主的货币财政刺激方式的呼声日盛,在此关键节点上,我们认为2022年经济政策的重心仍然是高质量发展和改革上。图/视觉中国

  2021年正在过去,关于2022年中国经济的讨论已经十分火热。针对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GDP增速目标,市场上有多种预测。有的机构认为GDP增速宜高不宜低,一方面认为债务不是首要问题,另一方面认为过低的增速不利于解决债务问题和完成2035年人均GDP翻一番的潜在目标。有的机构认为GDP增速在改革的要求下会维持低速增长态势,主要是因为房地产调控和宏观杠杆率控制会牺牲经济。

  十九大提出的高质量发展理论,实际上就是在回答这种问题。市场之所以再次出现这种分歧,主要是高质量发展理论取消了具体量化的经济指标。按照刘鹤副总理在《必须实现高质量发展》文章中提到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阶段,我们主要解决的是量的问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阶段,必须解决好质的问题,在质的大幅提升中实现量的持续增长。”当前我们首要追求的是质的提高,其次才是量的增长。

一、从宏观角度审视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