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2022:在不确定性中寻求新均衡

2021年12月11日 11:01
这次经济工作会议的信息量巨大,从应对“三重压力”到求解“共同富裕”,几个新问题、新研判、新提法、新对策值得细读
应当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是对当前经济阶段性特征的有力概括。图/视觉中国
朱克力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新经济智库(CiNE)院长。工信部智库专家,商务部中商智库中国消费大数据研究中心秘书长,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数字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曾任国资委商业科技质量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新经济导刊执行总编、国研新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现任中国新经济智库首席研究员,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高级研究员,广东省湾区新经济研究院院长。

  【财新网】12月8日至10日,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得比以往要早一些。在中央政治局召开完四季度会议仅仅两天后,就又开始了为期三天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读懂经济工作会议,就很大程度上读懂了中国经济。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依然如此。作为前瞻经济走势和政策取向的重要风向标,无论是从基调还是策略上,都锚定了2022年中国经济大方向和经济政策大框架。

  这次经济工作会议的信息量巨大,从应对“三重压力”到求解“共同富裕”,以下几个新问题、新研判、新提法、新对策,值得细读。

应对“三重压力”,穿越不确定性

  分析研判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并部署来年经济工作重点,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基本职能。会议既对今年经济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了充分肯定,认为“十四五”实现了良好开局,也同时清醒地指出,“必须看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