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彼得森深度研究:中国私营部门正日渐壮大

2022年04月22日 16:01
我们的研究表明,中国的私营企业有着强大的内生动力,支撑着他们在过去十余年间逐步发展壮大,成为如今中国经济中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2021年无疑是监管大年,诸多监管动作十分必要,有助于扭转在科技领域日益增强的垄断趋势,保障消费者权益,为市场竞争和创新提供公平和优异的环境。但不可否认的是,“运动式”的监管方式缺乏对市场预期的引导,短期内造成金融市场的恐慌和抛售,长期而言损害了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整体融资环境,动摇了投资者对长期投资布局方面的信心。与此同时,受到监管变化负面冲击的企业集中在私营部门,不可避免地引发了外界对中国私营部门未来成长空间的疑虑,过去20年间时不时出现的所谓“国进民退“的论调再一次被提起。中国的私营部门是否真的面临着生存危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成立于1981年,是美国最著名经济智库之一,对美国与其他国家经济政策具有较大的影响力。本专栏将集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诸多高级研究员,就最新的经济、金融业发展趋势,以及政策制定者和商界领袖面临的挑战等发表自己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