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默克尔胜利与欧洲未来

2013年10月09日 08:29 来源于 财新网
通过展示与欧元区改革者团结一致,默克尔消除了欧元区最大的长期政治威胁——蔓延于德国的欧元怀疑论的兴起
彼得森视野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成立于1981年,是美国最著名经济智库之一,对美国与其他国家经济政策具有较大的影响力。本专栏将集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诸多高级研究员,就最新的经济、金融业发展趋势,以及政策制定者和商界领袖面临的挑战等发表自己的观点。

  【财新网】(财新专栏作家 Jacob Funk Kirkegaard)现代欧洲史上政治最动荡的时期之一,以默克尔在德国的一次决定性胜选而告终。德国总理默克尔要求对希腊以及其他偏离正常轨道的国家采取行动,掀起了欧洲政治风云,又触发了对欧元区崩溃的担忧,随后,她轻松赢得了作为德国领导人的第三个任期。在此过程中,默克尔可能失去了其执政“小伙伴”——时而更加怀疑欧元的自由民主党,或者FDP,但是她就欧元区未来的路线和政策已得到了德国人民的支持。

  2010年欧洲爆发主权债务和银行业危机时,很少有人会预测到这个结果。教训是明显的,尽管未被充分理解。关于欧洲过去几年的歇斯底里和互相指责,忧心欧洲分崩离析为敌对势力、德国背弃其南部邻国、骚乱和违约以及银行挤兑、极端分子和各派势力以及仇外势力接管欧洲,都被证明是错误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陆婉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