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从洞见到创新——《思维决定创新》中文版推荐序

文|廖理
2022年06月23日 10:49
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制造业强国都迫切需要提高全民族的创新意识和工程素养。了解历史上重大的技术创新的产生背景和实现过程非常必要,尤其需要了解工程思想和工程师在其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思维决定创新》书封。

  《思维决定创新:20世纪改变美国的工程思想》讲述的是1920年以来改变美国乃至世界的一系列重要的技术创新,以及这些创新从产生到实现的全过程。这些创新既包括了美国的大型公共工程,例如胡佛大坝、高速公路以及登月工程,也包括了晶体管、集成电路、计算机和互联网。

  通过详细描述这些创新的故事,作者希望告诉我们,有的创新伴随着科学的重大发现和发明,有的创新是利用现有技术的组合,而有的创新是在现有的技术上改进完善以解决重大的现实问题。其次,所有这些创新都是通过工程来实现的,因此,对于越来越多的渐进型创新来说,工程师的创造性思维和工程上的实现特别重要。最后,对于很多公共工程领域的技术创新,政府的支持也是不可或缺的。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