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国香港REITs的发展经验

文|方玉红 王莹
2022年06月28日 11:54
纵观中国香港REITs的发展历程,其有着非常强烈的政策驱动色彩。与美国、澳大利亚和其他亚洲市场的REITs以税收优惠驱动为主不同,中国香港对REITs的规范通过专项立法、修改有关法律实现
中国香港金融业较为发达,但REITs的发展却相对滞后,主要与其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模式有关。中国香港REITs市场的总体需求不高、发展也较为缓慢。图:张炜/中新社/视觉中国

一、中国香港REITs发展历程

  中国香港金融业较为发达,但 REITs 的发展却相对滞后,主要与其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模式有关。房地产企业可以在银行获得大量贷款,同时也可以借助资本市场实现大量融资。其中,中国香港的房地产企业通过将物业装入上市公司,并以租金为主要收入,形成“收租股”,解除了物业自持的资金沉淀,大大降低了负债率,也降低了通过 REITs 实现资产盘活和资金融通的意愿。因此,中国香港 REITs 市场的总体需求不高、发展也较为缓慢。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