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丁安华 秦晓:长期看,经济不能“一头热,两头冷”

文|丁安华 秦晓
2022年07月04日 09:27
仅靠政府部门和国企加杠杆无法支撑起中国经济,最多起到引导和撬动作用,关键仍然在于通过综合施策,为私人部门重新扩张资产负债表提供激励
美国今年的CPI通胀调高至7.7%;GDP增长下调至2.4%。图:视觉中国

一、市场预期

  以十大国际投行预测中位数看,美国今年的CPI通胀调高至7.7%;GDP增长下调至2.4%;中国的CPI小幅调高至2.3%,GDP增长下调至3.8%。

  当前美国经济面临“滞胀”威胁,其中“胀”是主要矛盾。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大概率无法完成5.5%的年度增长目标,其中“滞”是主要矛盾。

二、美国经济面临“硬着陆”的可能

  5月CPI通胀上行至8.6%,颠覆了此前市场对美国通胀已见顶的判断。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