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疫情之下,各省份的通胀形势如何分化

2022年06月27日 10:57
疫情反弹大幅推高居民生活成本,疫情越严重的省份CPI越高,生活必需品涨幅更大。下半年中国面临来自国际油价和粮价的输入性通胀风险,叠加国内猪周期上行,或推动CPI单月同比突破3%
罗志恒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一、疫情反弹大幅推高居民生活成本,疫情越严重的省份CPI越高,生活必需品涨幅更大

  继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全国通胀数据后,近期也陆续发布了各省份的CPI和PPI数据。疫情之下,各省份的通胀水平不一,CPI和PPI走势也有明显差异。

  本轮疫情反弹对居民消费物价造成了严重影响:一方面,防控趋严导致城市间和城市内物流受阻,商品供应不足;另一方面,居家隔离使得居民囤货需求大幅增加。商品供需缺口扩大,价格自然大幅上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