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赵国屏的张江“药谷”梦

文|财新智库 于达维
2022年07月22日 11:34
“墙内开花墙外香”的说法,背后是生物医药研究成果在上海直接转化率低的不争事实,如何重塑张江的发展定位问题?
资料图:赵国屏。图: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

  7月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专家委员会主任赵国屏,在上海市科学会堂为上海市科委的干部们做了一场科普报告,主题是目前在科学界、产业界和投资界都炙手可热的合成生物学,讲述合成生物学的历史和未来。

  这场报告的标题又长又拗口——《合成生物学与人类能力提升从“造物致用”到产业转化》,除了讲科学,赵国屏最想指出的是:科研成果的转化机制问题,其中着重提到了张江的发展定位问题。

  上海张江,是中国第一个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但一直有一个“墙内开花墙外香”的说法:即许多在张江孵化出来的初创企业,却无法在张江得到发展后劲;到苏州、南京等地后,反而能够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