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马克龙找回法国企业家精神的努力及启示

文|徐波
2022年12月01日 13:15
马克龙从2017年5月上台以来,短短几年就让一度被丢掉了的法国企业家精神“失而复得”,他究竟开出了什么“良方”?
资料图:马克龙。图:人民视觉

  笔者拙文《法国人搞丢企业家精神的后果》,更多从历史维度回顾法国人搞丢企业业精神的历史与文化原因及其后果,并没有预留篇幅描述当下法国政府,特别是马克龙执政5年多来为法国社会找回企业家精神的各种努力。

  为使读者朋友们更客观地了解今天法国社会的企业家精神现状,尤其近年来马克龙殚精竭虑的努力,特撰写此续篇,以便大家了解马克龙找回法国企业家精神的各种努力及其对中国社会弘扬企业家精神可能的启示。

一、为什么马克龙上台以来法国企业家精神似有“卷土重来”之势?

  5年多前,年仅39岁的马克龙,以超过65%的得票率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60年来最年轻的总统。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