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龄化宿命下的地域差距

2023年01月11日 11:14
年轻人口既是一个国家的生产力,同时也是消费力,人口老龄化必然从供求两端导致经济增速下行
北京,老年人在月坛公园内晒太阳。中国65岁以上的老年群体目前高达12.41%,大幅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图:视觉中国

  近50年,世界人口预期寿命由60岁增长至73岁,同时出生率由3.1%下滑至1.7%,目前,全球65岁以上人群占比达9.6%。在寿命持续增长以及出生率不断下降之下,人口年龄结构趋向于老龄化是地球人共同的宿命。

  中国65岁以上的老年群体目前高达12.41%,大幅高于全球平均水平。由于育龄人口基数的减少、新时代的生育观念改变以及抚养成本上升等综合因素的影响,未来中国出生人口持续减少是难以逆转的趋势。因此,中国社会由老龄化逐步走向深度老龄化已是不可避免。

  由于年轻人口既是一个国家的生产力,同时也是消费力,人口老龄化必然从供求两端导致经济增速下行。

一、老龄化是全球人口面临不可逆转的基本趋势

  数据显示,最近五十年来,全球人口增长率不断下降,从1972年的2.03%降至2022年的0.94%,按照目前的生育率推算,预计至2080年,人口将到达约104亿的峰值。然后进入绝对数负增长的阶段。就是随着大量老人离世,地球上的总人口越来越少,人口结构从不断老龄化逆转到不断年轻化的周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著名人文学者、经济学家,现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研究院副院长,复旦大学兼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