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深圳二次房改展望中国房地产新发展模式

2023年02月21日 16:15
针对中国房地产业潜在需求巨大和购买能力不足的现状,以长租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共同成长市场是中国式房地产新发展模式的创新
深圳,商品房住宅楼群。此次政策文件的连续出台,被视为深圳的“二次房改”的深化, 是一次向新加坡住房制度的学习和对标,被认为是深圳由“香港模式”向“新加坡模式”的转变信号。图:视觉中国

  2023年1月17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官网接连发布四份与保障性住房相关的征求意见文件。其中《深圳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到,为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决策部署,加快建立共有产权住房制度,完善本市住房保障体系,深圳将推出共有产权住房。共有产权住房按照土地出让时市场参考价格的50%左右确定,购房者需持有的产权份额原则上不低于50%,其余部分为政府产权份额。共有产权住房将封闭流转,不可公开入市交易,同时,深圳今后将不再建设安居型商品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城镇化研究学者。美国南加州大学政策、规划和发展学院房地产开发硕士,同济大学建筑管理工程学士。逾20年城镇化、区域经济、战略规划、设计管理、地产开发、工程总承包和基金投资跨行业工作和管理经验,拥有美国Countrywide、金地集团、北京城建、中信集团等中外不同类型企业和中国大陆、中国香港、美国等不同国家/地区跨学科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双重背景。2017年出版专著《中国城镇化——历史借鉴、国际融合与本土实践》,并作为机构推荐作品参选第十八届(2018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