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战后经济和房地产发展历程的警示

2022年12月30日 15:53
日本战后经济发展和房地产业“半部崛起史、半部失去史”的独特发展历程,对今日中国无疑具有深刻警示意义
资料图:日本东京房产。二战结束后,在朝鲜战争、全球新技术革命的背景下,日本迎来了经济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人口加速向东京、大阪、名古屋等大都市聚集。图:视觉中国
罗高波
城镇化研究学者。美国南加州大学政策、规划和发展学院房地产开发硕士,同济大学建筑管理工程学士。逾20年城镇化、区域经济、战略规划、设计管理、地产开发、工程总承包和基金投资跨行业工作和管理经验,拥有美国Countrywide、金地集团、北京城建、中信集团等中外不同类型企业和中国大陆、中国香港、美国等不同国家/地区跨学科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双重背景。2017年出版专著《中国城镇化——历史借鉴、国际融合与本土实践》,并作为机构推荐作品参选第十八届(2018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评选。

  从人口、面积、多民族等自然禀赋和所处历史发展阶段看,历史上的美国和今日中国具有可比性,具备成为中国国家样本的潜力。日本国土总面积37.8万平方米,总人口约1.25亿,相当于中国一个经济圈(如长江三角洲,区域面积35.8万平方米,人口2.36亿),具有区域可比性。然而,日本战后经济发展和房地产业“半部崛起史、半部失去史”的独特发展历程,对今日中国无疑具有深刻警示意义。

一、二战后日本经济和房地产发展历程

  回顾日本战后房地产发展历程,主要经历了四个阶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